我校喜获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作者:屈琳琳     索取号:     发布时间:2018-08-11     浏览次数:114 

近日,国家科技部公布了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九个重点专项的立项结果。我校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深渊科学与技术中心方家松教授为项目负责人的“深渊生物学资源勘探、获取和开发的前沿技术体系研究”项目,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立项批复。上海海洋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香港大学深圳研究院、中国地质大学等国内知名研究院所和高等学校共同承担了该重点专项的6个课题,总经费1853万,实施周期为3.5年。

“十三五”期间,国家科技管理体制实行了重大改革,将科技部管理的国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专项,以及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共同管理的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农业部、卫计委等13个部委管理的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百余个科技计划,整合成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划归科技部统一管理,并于2016年度立项试点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第一批专项,现已设立40余个专项。

“深渊生物学资源勘探、获取和开发的前沿技术体系研究”项目是我校成功牵头申报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并立项的第一个项目。该项目将极大地推动我校海洋高水平学科的建设,项目的实施有望不断充实我校深渊科学样品库,将其建设成为全球独特的深渊生物、微生物资源和样品的大数据平台,并通过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方法,结合开发全新的取样和分析技术来解决关键科学问题,使我国在深渊生物和基因资源获取和利用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引领世界深渊科学研究、建立深渊生物学等学科体系,支撑国家海洋高科技需求。

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是学校不断深化改革、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取得的重要成果,标志着我校科研工作具备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能力,显示出学校科技创新巨大的发展动力。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