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WTO规则谈判组2018年第二次渔业补贴会议

作者:蔡霞     索取号:     发布时间:2018-06-19     浏览次数:88 

6月11-14日,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谈判组2018年第二次渔业补贴会议在瑞士日内瓦WTO总部召开。应商务部商请,我校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院长唐议与商务部参会代表一起参加了会议。

会议期间,唐议除了全程参加大会外,还参加了我国代表团与印度、南非、俄罗斯代表的双边磋商以及与WTO渔业补贴规则谈判组主席的会谈,并与我国常驻WTO使团张向晨大使就渔业补贴规则谈判所涉我国渔业发展和渔业管理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渔业补贴规则谈判是WTO项下的多边规则谈判,最初为2001年多哈部长级会议,但此后搁置数年,直到2016年联合国公布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才得以重启。谈判议题涉及禁止造成过度捕捞和产能过剩的补贴,禁止非法、未报告和无管制(IUU)捕捞补贴,以及发展中国家特殊和差别待遇、通报和透明度等问题。在2017年布宜诺斯艾利斯部长级会议基础上,2018年5-7月每个月分别召开议题为“用于提高产能/维持产能的补贴、导致产能过剩与过度捕捞的补贴”“向目标种群为过度捕捞种群的捕捞作业发放的补贴”“向IUU捕捞活动发放的补贴”的三次会议,以推动谈判进程。在6月11-14日的过度捕捞议题会议上,FAO、区域渔业组织、WTO各成员国渔业管理专家和政府代表参加了会议,就渔业资源种群评估、识别认定为过度捕捞的种群,以及过度捕捞认定和种群评估结果如何反馈到渔业政策和管理体系之中、如何对过度捕捞种群的渔业管理政策做出调整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