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作者:张建敏     索取号:G1050501000-2017-0031     发布时间:2016-12-29     浏览次数:105 

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

  要着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构建科创中心的“四梁八柱”,集中力量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构筑功能型创新平台,加快建设科技创新集聚区,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创新科技体制机制,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明年要重点抓好科创中心建设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


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1227日下午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贯彻落实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研究讨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下一步工作安排。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共同主持会议并讲话。杨雄指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上海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上海服务国家发展的重大历史使命。要在国家各相关部门指导支持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强化重点突破、强化工作合力,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加快科创中心建设步伐,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田红旗,上海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应勇出席会议。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周波汇报了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主要进展及明年工作设想。国家相关部门代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要紧紧盯住科创中心建设目标,只争朝夕,奋力推进。”杨雄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感谢国家相关部门对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关心和支持。他指出,上海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举全市之力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明年,围绕科创中心建设,要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把上海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和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提出的目标任务分解、细化,形成一个个具体目标,着力抓推进、抓落实。同时,要密切跟踪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主动对标高标准,进一步细化量化目标。科创中心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进一步强化重点突破,以点带面。一方面,要着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构建科创中心的“四梁八柱”,集中力量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构筑功能型创新平台,加快建设科技创新集聚区,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另一方面,要创新科技体制机制,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明年要重点抓好科创中心建设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

杨雄指出,科创中心建设涉及领域广、条线多,要进一步强化工作合力。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要主动与国家有关部门加强沟通,更好地发挥枢纽作用,统筹好科创中心建设相关规划政策,协调推进重大改革事项、重大科技项目。同时,希望国家有关部门给予上海更大支持,把更多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及重要资源放在上海,把更多改革任务放在上海先行先试。

林念修指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国家相关部门密切协作下,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凝聚了共识,健全了机制,夯实了基础,取得了成效。明年,科创中心建设要结合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会议要求,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夯实基础,切实发挥好引领示范带动作用。要在重点领域改革探索上发力,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为抓手,进一步优化制度政策供给,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更好的生态环境;要在创新能力提升上发力,以优化布局创新平台为抓手,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突破一批制约新兴产业发展的瓶颈;要在前沿科技创新突破上发力,以建设好国家实验室、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抓手,打造战略科技力量,加快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要在推进传统产业率先转型上发力,以制造业提质增效和“互联网+”行动为抓手,强化新产品供给,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发展;要在推进创新创业生态完善上发力,以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在服务型政府建设、完善双创政策措施、扩大创业投资来源、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加强双创文化建设等方面,率先取得新突破。同时,从政策倾斜、督促检查和宣传引导等方面强化对工作落实的支撑。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