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科研项目申报、立项科研经费等情况一览

作者:彭俞超     索取号:G1050409000-2017-0049     发布时间:2017-01-31     浏览次数:167 

 

2016年,科技处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以提高科研成果质量为目标,进一步强化学术特色,提升我校的科研创新能力。全处上下齐心协力,密切合作,勤奋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年度科研工作的目标任务。

(一)保持科研发展态势 推进学科建设 完善制度建设

2016年度,我校科研到账总经费1.13亿元,全年新增立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600余项,到帐科研总经费达1.13亿元(其中纵向8830万元,横向2422余万)。2016年共组织申报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59项(含1项重大项目)。获批面上项目16项,青年项目15项,优青项目1项,优青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 。共组织申报国家社科基金19项,获批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获批2项。

推进“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在此背景下对学科再确认、再细化、再落实。我校全部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和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均参加了全国第四次学科评估工作,同时将学科评估与水产高峰学科、海洋和食品高原学科及7个校内重点学科结合,通过对评估材料的总结整理和撰写,理清了学科发展思路,明确了学科方向和人员归属,对于我校今后学科的发展,将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健全管理制度:重点抓住经费管理制度建设,对2012年出台的《上海海洋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上海海洋大学科研奖励条例》进行了修订,完成了《上海海洋大学纵向科研项目经费预算调整规定》、《上海海洋大学科研项目间接费用和管理费管理管理办法》。通过了新的《上海海洋大学科技项目督导制度工作条例》。为学科的建设顺利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

学校首获上海市研发平台建设专项。由水产与生命学院吴惠仙教授领衔的上海港口及近海生态环境科技服务平台被批准为上海市研发平台进行建设,这是我校承担的首个上海市研发平台建设专项,标志着我校社会公共服务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工作再上新台阶。

国家发改委国家工程实验室立项。由中船重工七〇四所牵头,包括上海海洋大学在内的七家单位联合申报的“海洋工程装备检测试验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近日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我校船舶压载水检测实验室承担“海洋工程装备检测试验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海洋工程装备船舶压载水检测试验室”的建设任务。20161215日“海洋工程装备船舶压载水检测试验室”获授牌,试验室是我国首个拥有双证的专业从事船舶压载水检测的第三方检测实验室,也是我国唯一具有国际互认资质的压载水检测实验室。目前已有总计53.28%商船总吨位的53个国家加入国际压载水公约,该公约已达生效条件,将于201798日正式生效实施。船舶压载水检测试验室的获批是国家和地方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应对国际公约实施的技术储备和主要支撑。

2016年度,国家远洋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科技部验收,2个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水产种质资源发掘与利用》及《大洋渔业资源可持续开发》顺利完成了教育部评估;其中《水产种质资源发掘与利用》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会评地方高校第一。

上海深渊科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验收,中心研制的万米级无人潜水器和着陆器“彩虹鱼”号和专用科考船“张蹇”号完成首航。

20163月学校发文成立上海海洋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挂靠科技处。同时学校筹建了上海海洋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有限公司,为科技成果转化建立了良好的平台。

(三)强化科技人才支撑,科技成果再现佳绩

2016年学校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以我校为主在Nature Communication上发表学术论文,高水平论文数量迅速增加。我校教师首次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首次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又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学校还获批上海市曙光学者1人、上海市浦江人才4人、上海市扬帆计划人才1人。

2016年度上海市科技奖励项目申报 5 项 。农业部丰收奖申报 3 项、中华农业科技奖1项,浦东科技创新奖7项、成就奖1项,以及国家海洋局相关奖项。学校在2016年工博会取得佳绩,“中华绒螯蟹‘江海21’水产新品种”荣获特等奖(第一名);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全可清甜型小龙虾”荣获优秀创新创业项目;上海海洋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

引进和培养的国家级人才方面有了新的进展;植物学与动物学ESI1%学科排名2016年前进了32位。ESISCICSSCI论文有了明显增长。发明专利获得数、成果转化数量明显增加。相关支撑学科获得了省部级的科技成果奖。

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申报工作,已完成市科委答辩,通过科技部网上填报,并于1130日参加科技部视频答辩。

2016年校科技成果奖,共审核524篇论文,其中SCI\EI 共计384 篇;共审核专利 103个;共审核专著52 册;共审奖励78项;经审核符合奖励条例予以奖励总计5917388元:论文奖励共计5461238元,其中SCI EI奖励5438838元。专利奖励共计10200元 ,著作奖励共计40150元。奖励配套314000元。

专利方面,2016年共申请专利151,其中发明专利88项,实用新型63项。获得专利授权188项,其中发明专利63项,实用新型124项。专利出售3项,金额10万。目前学校有效专利数为849项。

(四)加强学会管理 扩大行业影响力

201612月,我校承办的中国稻田综合种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成功召开。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为联盟理事长单位。上海海洋大学为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单位。

201612月,学校完成了中国水产学会淡水养殖分会、渔业制冷分会、期刊分会的换届工作,以及上海市水产学会、上海市渔业经济研究会的换届工作。

科技处分管的上海市渔业经济研究会和上海市水产学会,2016年顺利完成市社联、社团管理局的网上年检工作。上海市渔业经济研究会在市社联年度考核评定中被评为2015年达标学会,是渔经会连续10年被评为达标学会。渔经会还完成了《上海渔业经济》准印证的换证工作,刊物还加入了中国水产学会期刊分会,2016年《上海渔业经济》共出版3期,约21万字。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