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曼大暑期游学总结

作者:任磊     索取号:G1051502000-2017-0021     发布时间:2017-08-17     浏览次数:679 

2017年曼彻斯特大学暑期游学总结

外国语学院

201777日-730日,由上海海洋大学21名学生组成的团队参加了由外国语学院组织的曼彻斯特大学暑期游学活动,其中英语系学生16人,其他专业5人,由2名老师带队同行。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自2016年始组织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暑期游学项目,面向全校学生(不含大四学生)招生,主要参与者为英语专业学生。今年暑期是第二次组织,在前一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各项工作更加条理有序,全体成员安全、顺利的完全游学全程,同学们一致表示,通过此次暑期游学活动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提高了能力。

曼彻斯特大学始建于1824年,位于英国第二繁华城市曼彻斯特,是英国大学中世界排名最高的八大最著名学府之一,也是英国罗素大学集团的创始成员之一,为世界前五十强名校。曼彻斯特大学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了举世瞩目的贡献,在国际上享有很高声誉,校友中共有25诺贝尔奖得主。在2014年英国官方组织的研究卓越框架(REF)评估中,曼彻斯特大学科研学术实力位居全英第5名。

在去年组织经验的基础上,所有申请程序提前启动,从收集申请、确定人选、递交曼大材料到指导学生分组协作网上付费、预定机票、申请签证、网上选课等,都有条不紊的进行。学生的参与使得他们理解每个程序的操作都很繁琐,并非想当然,因此在后续的每个步骤中都能够互相理解、积极配合。

在曼大的三周时间,所有学生都认真上课,参与课堂,体验不同的教学模式,努力完成作业,体现了海大学子的努力不懈的精神。游学活动分为三周,每一周有不同的主题。第一周是在导师的带领下,详细的了解了曼彻斯特的历史和工业革命对曼彻斯特的影响,在这场城市化的变革中,曼城变成了英国一个重要的工业城市。同学们参观了曼彻斯特工业革命时期留下的工厂,工业革命博物馆里的志愿者进行了讲解,亲身经历过那个时期的工厂才能体会到那个时代的氛围,远比书上学来的知识要真切的多。第一周的学习中几乎每天都要做课堂即时演讲,分成几个小组,小组内分工合作,最后所有同学汇总成为一个完整的演讲,分享各自的想法和心得。海大学生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其他学生一起学习和讨论,也有很多国内的知名大学学生,同学们表示从他们身上都有许多值得让人学习的闪光点。每天紧张又充实的学习生活让人觉得时间过的飞快。

第二周学生可以选择各自感兴趣的主题课程,如The 'Real' Downton Abbey (唐顿庄园),The Beatles (披头士/甲壳虫乐队),Radical Manchester (曼彻斯特的政治历史),Worlds of Sport (体育世界:英超)等。浪漫主义到现代主义这门课中,导师带领学生欣赏诸多世界名画,在艺术的氛围中学习如何鉴赏一幅名画,陶冶了情操,也开阔了眼界。曼大校方还安排田野考察,参观曼城的博物馆和利物浦的艺术长廊,不少学生赞叹亲眼看见了许多知名画作,被画家所呈现出的美深深的震撼,同时也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导师在讲解那些名画的时候如同悉数家珍,带领学生沉浸在艺术的幻想中,徜徉在画家所描绘的那个不一样的世界。

第三周也是按主题分为四个组,学生可按兴趣选择:The Brontes (《简爱》作者布朗蒂姐妹的故居)From Cottonpolis to the Post-Industrial City (从世界纺织中心到后现代的曼城之旅),Medicine, Modernity and Manchester (医学、现代性和曼彻斯特),From Romanticism to Modernism (从浪漫主义到现代主义)等。选择著名英剧唐顿庄园里的社会背景和人物关系,深入分析了在唐顿庄园那个年代所反映出的社会现状,学校还带领学生亲临《傲慢与偏见》的拍摄地林姆庄园,身临其境的感受了庄园里的生活和不同阶级人们生活的区别,同学们表示这些文化展示出的魅力让人非常着迷。同学们漫步在庄园里,觉得自己非常幸运能有机会在这三周时间里体验那么多前所未有的乐趣,学习了很多书本里需不到的知识,遇到了认真负责又幽默风趣的导师,结识了志同道合又同甘共苦的伙伴。

在正常学习之余,曼大也为学生们安排了很多体验活动及田野考察,例如体育活动、参观博物馆、艺术馆、参观曼联足球场等,使得学生们在紧张的学习中放松身心。闲暇时光,同学们也会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相聚共聊,交流文化,共谱友谊。有时也会在厨房里一起做饭,小小的厨房里也是一个结交新朋友的好地方,和来自韩国的同学一起做饭,和来自日本的朋友一起畅谈,能和来自巴西的朋友讨论小组作业主题……同学们感慨,每一次的课堂上的演讲,每一次和朋友的畅谈,都锻炼了自己的胆量,也锻炼了自己的口语水平生活中除了学习之外,也有很多其他的乐趣等着你去发现。

通过短短三周的学习体验,同学们不仅学习到为人处事之道,开拓了视野,锻炼了生活自理能力,同时也亲历体验中英课堂与教学模式的不同,激发了他们的学习欲望,已有不少同学表示希望日后有机会到曼大留学。心中留下的这颗种子,为日后留学之路提供了指引。同学们都很感激学校提供这样的机会走出校门、走出国门,有机会去体验世界一流学府的学习生活、领略不一样的世界。

最后简单一提从游学中得到的些许思考:

一方面,多数学生视野不够开阔,希望能够多给予他们机会开阔眼界;二是游学项目是否可考虑教学计划相结合,纳入短学期实践课程;三是学分冲抵及认定:曼大游学完成可获得该校6个学分,其他游学项目如伯克利大学暑期学习可获得至少3个学分。目前游学仅冲抵短学期1个学分,可否考虑充抵更多。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