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阿尔加夫大学暑期游学实践活动

作者:任磊     索取号:G1051502000-2017-0019     发布时间:2017-08-31     浏览次数:342 

葡萄牙阿尔加夫大学暑期游学实践活动

今年夏天,非常荣幸受到学校的委派和Adelino教授的邀请,带队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25名学生来到了欧洲大陆的西南端葡萄牙,进行为期26天(78-82日)的暑期游学实践活动。

本次游学活动是我校组织的第二次赴葡萄牙阿尔加夫大学海洋科学研究中心CCMar的游学活动,游学内容分为前两周上午为学生英语课程,下午学生进到CCMar研究中心进行实验课程体验。第三周则为文化体验活动,参观了葡萄牙法鲁老城区、里斯本、科因布拉与波尔图四地。

本次游学虽然只有短短的26天,但是从游学活动的申请和审批、学生和带队老师的签证、游学活动的安排、游学协议的签署直到游学活动的正式开展整整经历了半年的时光。

半年的准备让这二十六天变得更加珍贵,让人去珍视,去思考,去感悟。回想二十六天中最开始的感悟即是现在学生的开放姿态,对于新环境和新事物的迅速的适应能力。团中80%的同学都是第一次离开国门,他们虽有紧张但丝毫不畏惧,都能迅速适应国外陌生的环境与不同的文化。最让人开心的是团中的25位同学都能快速的适应英语与实践操作课程,与国外老师密切交流。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即为英语口语课的老师,幽默风趣活泼的教学方式是同学们从未体验过的,也是同学们最为开心与兴奋的。这激起了团中同学的英语学习热情与交流的勇气。第二感悟即为葡萄牙阿尔加夫大学海洋科学研究中心CCMAR完善的实验管理制度。各种仪器的使用维护保有以及报废制度。印象深刻的是,CCMAR如遇仪器报废,则会捐赠给当地的高中学校,以便高中生能更具象地了解实验仪器,与相应领域的研究方法。第三点的感悟是中葡两国的共同发展愿景--海洋文化。葡萄牙拥有绵长的海岸线,为地理大发现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葡萄牙也从航海事业起航,走向了富强。如今葡萄牙仍非常重视海洋发展,提出了“蓝色经济”这一战略目标。而我国也在海洋领域与葡国具有相同的愿景。特别是在目前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战略决策的指导下,两校之间的游学活动,科研交流只是这一大背景下的一个小小的连接点。但是相信在这样的战略背景下,通过两个海洋科学领域高校的互动,将推动两国海洋领域科学研究的发展与前进。

简单的一个游学活动,虽然只有短短26天,但整个活动的申请组织与举办历时将近半年,考验着老师与学生的方方面面;简单的一个游学活动,所涉及的确实生活、科研、学习、文化各个方面的差异与碰撞。但非常开心的是,团中25名学生都能快速适应国外生活、勇于开口交流,且通过游学活动都能有所收获,有所受益。作为带队老师,也能从活动的准备、学生相处及文化碰撞中受益良多。

由衷地感谢学校的信任,与CCMAR给我们提供的这样一个游学机会,愿通过我们的游学活动,能使两校间在海洋领域有更多的了解与互动,推动两校间海洋科学领域更多的合作。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