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翰林大学游学项目带队出访小结

作者:任磊     索取号:G1051502000-2017-0017     发布时间:2017-09-01     浏览次数:228 

2017翰林大学游学项目带队出访小结

201772日至715本人应韩国翰林大学金仲秀校长的邀请,率领苏日娜等18名外国语学院朝鲜语专业的学生赴韩完成为期两周的游学任务。游学内容包含语言课程、文化活动及讲座、实地探访文化历史景点等。

72日(星期天):早8点,团队从学校出发去往浦东国际机场,乘坐11:50的航班,下午2:50抵达仁川国际机场;接着继续乘坐翰林大学的接机巴士,下午6点到达位于春川的翰林大学校本部。安排好宿舍,稍作休息后,翰林迎接学生的到来,晚上安排当地的特色美食-春川烤鸡排。

73日(周一)至77日(周五):游学活动第一周。

按原计划,每天上午9:00-12:003小时的语言课程,下午2:00-5:00主要安排文化体验活动。语言课由翰林大学的资深语言培训老师专门负责上课,重视teamwork的协同学习能力,寓教于乐,进行组别学习。18名学生分三组,每组都有韩国学生全程参与,引导和带动中方学生,有趣完成课程任务。文化体验活动,由翰林大学中国学科的两位教授和学生负责。学生参观翰林大学的美丽校园,走进教学楼、宿舍、食堂、图书馆、体育馆,近距离切肤感受和体验韩国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除了第一天的校园参观外,下午的文化活动包括学校舞蹈房进行的学跳韩国舞蹈,还包括走出校门在春川MULLEGIL体验的划船运动、江村轨道自行车、九曲瀑布等,深入体验和了解韩国民众的水上运动和娱乐项目。春川MULLEGIL是韩国十大最美路线之一,风景如画,在这种地方泛舟江上,令人心旷神怡。尤其是,改造废弃铁轨而建成的别样的江村轨道自行车体验,给学生留下新鲜的刺激。轨道自行车是春川有名的娱乐项目,不但能欣赏沿途的美丽风景,还会经过几个主题隧道,既唯美又惊险刺激,非常有趣,对其创新思维学生纷纷啧啧赞叹。

78日(周六):利用周末,这天的行程安排是爬雪岳山。

雪岳山被称为“韩国的阿尔卑斯山”,一年四季以美丽、壮观的景色闻名。从学校驱车两个多小时,来到雪岳山脚下,座缆车往山顶出发,最后一小段距离需要学生攀爬。爬山路上的栅栏虽然有些陡,但来去的台阶布设很安全、很周到。因风雨交加,人还没走几步就已经变成了落汤鸡,但学生的热情未减,大多同学爬到山顶一览神秘的美景,觉得留下难以忘掉的记忆。因下雨,急急忙忙下山的一些同学,不觉感到有些后悔没有好好领略那美丽绝顶的风景!到了下午雨过天晴,顺路来到东海边襄阳郡欣赏大海,淋过一场大雨后,在看到湛蓝的大海,每个人的心情都变得明朗和欢快,尽情地感受大海的洗礼。晚上,翰林大学的成教授带学生去吃烤肉,体验韩国的会餐文化。

经过几天的观察,学生深深体会到韩国餐饮文化的不同和礼节。和中国的饭店不一样,韩国不论是进饭店还是进屋都是需要拖鞋光着脚进的。传统的韩式店家,没有椅子,在地上垫着一块坐席席地而坐,还没有习惯韩国文化的学生们刚开始很难接受这种习惯喊一顿饭下来腿失去了知觉。还有,餐饮礼节。中国学生去哪吃饭就是坐下来就吃,也不管老师吃了没有。但是那三个韩国学生就一定是先给老师倒水,老师没动筷子她们是绝对不敢先吃的。看到这一点,有些学生感到非常惭愧,觉得中国学生对待老师的态度远没有韩国学生对老师的态度尊敬,以后一定要在这方面做得更好。

79日(星期天):本来安排的是学生的自由安排。但考虑到大部分学生是第一次来韩国,非常向往首尔行,为了安全起见,决定亲自带学生进一趟城。一大早乘坐去往首尔的青春号ITX城际列车。春川离首尔不远,坐了一个多小时就到了首尔清凉里站。根据前一天晚上大家一起讨论的游玩路线,第一站去仁寺洞。学生曾在书中学习的一样,仁寺洞这个地方充满了文人与商业的气息,街头随处可见手工艺术品的商铺,茶馆和画廊,还有一些民间画家街头作画。在这条街上,学生扑捉到了许多穿韩服的年轻姑娘们,她们拎着小包,举着扇子,穿过仁寺洞,不禁为这条街增添了一些艺术氛围。她们之所以选择穿韩服,是因为参观景福宫时,有穿韩服免费入场的规定,所以一些外国友人和年轻人会在仁寺洞租穿韩服。学生了解到这一信息,特别赞同这样的规定,觉得进宫参观人们会更愿意选择穿传统服装,能更清晰地带入历史感!接下来参观的是三清洞、景福宫、光化门、明洞。在这里,学生参观了传统韩屋建筑,参观了韩国故宫,在创制韩文字的世宗大王雕像前留下了合影,真真切切融入了热闹的人群中。在地铁、在路上、在景点,学生遇到了很多热心的韩国市民,深深感受到韩国人的热情和亲和力,切肤认识韩国服务业的发达。首尔一日游遗憾时间短,没能尽兴,但也让学生对首尔、对韩国有了深刻印象,感受到了都市与文化两元素的和谐生存使得首尔更加具有风韵!用韩语问路、买东西、与人攀谈等宝贵经历,印证了外语的魅力,提升了语言学习的自信。

710日(周一)至712日(周三):继续第一周的学习,通过每日3小时的语言课程学生和三名韩国学生一起要完成一些发表任务的。严格意义上说,除去行程表里安排的一些特色活动和周末自由活动时间,韩语课程为期共8天,内容有模仿电视剧《请回答1988》的桥段脱稿表演、观看韩国综艺节目《非首脑会谈》并进行主题讨论、表演韩国古传三部曲《兔子传》、《春香转》、《兴夫传》、韩国歌曲演唱、K-POP舞蹈学习。一开始听说利用短短的几天要完成这么多任务时,学生非常担心自己是否能够好好地完成这些课程内容,担心自己实力不够无法跟上课堂节奏。但是慢慢地学生发现担心是多余的,韩国老师十分亲切,为了配合学生的韩语水平,特意选用简单精准的语法表达。此外,同学也特别积极地参与课堂,每个人都乐于发表自己不同的看法,积极配合合作,对于自己担当的角色,每句台词每一个细节都用心地进行标注,对自己的角色进行揣摩,一有空就约上两三个小伙伴反复练习。

紧张的几天时间内,学生最大的工作量是需要小组成员的配合,各小组学生都在一起抓紧时间不断排练、学习、练习。直到发表当天,也许是因为提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和反复地练习,每个学生反而没有练习时的紧张,而是享受发表的过程,尽全力地做到最好。从每组的韩剧配音,到各组不同的古传的故事表演,再到唱歌,跳舞,每个组、每个人都完成得非常好,不难看出这段时间大家都为之付出了很大努力。不管是中方还是韩方,教授们高度评价不仅任务完成得好,整个过程也很愉快、很享受,还为每个小组每位学生准备了一些奖品。学生都觉得,游山玩水固然很开心,但这次的发表和学习是在这次短学期游学中收获最多的最兴奋的事情!大家都觉得做到了看似不可能做到的事情,纷纷表示不留遗憾,成为各自人生中最完美珍贵的回忆!

12日,结束学生的汇报学习发表后,在中国学科成始一教授的安排下,与国际交流处的负责老师和人文大学的行政科长面谈,就本次翰林大学的游学活动交换了意见。双方都充分认可双方为本次活动所做的一系列细致认真的准备工作以及十多天来在翰林校园进行的游学活动的成功举办,愿意为双方的进一步合作继续摸索和探讨,希望此类的学生实践项目得以长期合作。

713日(周四)至14(周五):按照计划,游学的最后两天,我们前往釜山和庆州进行实地探访。

釜山作为韩国第一大海港城市,都市与海的结合使得这座城市充满着新鲜与活力。我们先来到了釜山塔,从高处一览整座釜山城市,拍出来的图都很好看。接着参观了釜山的光复洞和南浦洞。吃了中饭后,带学生去往太宗台。太宗台是釜山岩石海岸最具代表性的名胜之一,位于影岛最南端。因长期受波涛的侵蚀,形成了长达100米的悬崖绝壁。郁郁葱葱的树林和汹涌澎湃的海涛构成了太宗台绝佳的美景。据东莱府志记载,新罗太宗武烈王统一三国后,曾来此射箭,因此得名太宗台。之后到达海云台,还去参观了APEC举行过的场所。当我们的大巴行驶到海云台附近的下榻宾馆时学生已经非常兴奋。夜晚听着海浪的声音,学生冲到海边,让冲上海滩的海水没过小腿,有时候还能踩到一两个贝壳,在海边观看不同风格的艺人自发性的歌舞表演,领略韩国无处不在的文艺气息。

庆州作为古代新罗王朝的首都,是韩国古代文明的摇篮,与其他城市不同,学生一到这里就感受到了浓浓的历史气息。游览佛国寺,石窟庵,瞻星台,国立庆州博物馆……就等于在探索着韩国的古代灿烂文化,庆州不愧为一座“无围墙的博物馆”之美称。佛国寺、石窟庵、瞻星台,这里的每一座文物建筑都精妙地结合着数学、几何学、天文学和各种物理学而建造成功,每一块砖都有着它所存在的意义,听着其建造的奥秘,学生们深深地被韩国古代人民的智慧头脑所折服。在国立庆州博物馆展出的文物中,有些学生被玻璃窗里展出的金冠所吸引,在金冠上,她们发现挂着大大小小许多的曲玉,而在其他展示的配件中也发现曲玉和璎珞,不禁对它们产生了好奇,于是自觉搜索一些关于金冠的特征介绍:金冠象征着生命树和宇宙木,璎珞和曲玉则代表着枝繁叶茂和累累果实。不过近来也有将璎珞和曲玉解释为玉龙和宝珠的说法。用璎珞和曲玉来装饰金冠以此映衬出新罗时期国王的权威和不可侵犯。

715日(周六),6点直接从庆州出发,中间在服务区吃早中饭,12点到达仁川国际机场,乘坐下午14:50的飞机返回上海。

半个月的时间总是一眨眼就过去,在这十几天里由于天气的原因我们的确在暴晒的情况在江上划船,在暴雨的时候登山,但是回想起来那都是很美好的回忆。学生所看到和接触到的韩国、韩国人给她们留下了难忘的记忆。韩国的都市虽比不上中国的繁华,但随处能感受到生活的气息、舒适的感觉。而让学生最欣赏的是韩国国民的高素质,在这里每个人都会垃圾分类,大家的环保意识都很强,这对初来乍到、不会分类垃圾的学生显得尤为尴尬和惭愧;在路上,看不到横穿马路的行人,只有有斑马线,驾车司机永远都会礼让行人先通过;韩国服务业的发达;韩国人的热情……,这些优点学生觉得中国公民需要学习的地方。

总之,这次的出国交流活动,不管是带队老师还是参与的学生,大家都觉得整个过程充实美好,收获满满,结果令人满意,是一次成功的交流活动!作为参加项目的学生,她们提高了韩语的技巧、感受了韩国的传统文化、体验了韩国的风土人情,当然还吃了不少韩国美食、交了韩国朋友,着实是感触颇深的体验;作为带队老师,本人直接参与该项目的组织、实施、管理、协调工作,确保了项目的圆满结束,保证了学生在国外的人身财产安全,为双方今后在教学实践及国际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做了进一步探讨和摸索。

最后,作为项目组织和带队负责的老师,感谢学校和学院给予的经费资助和全方位的保驾护航,同时感谢一路相伴、认真负责、热情接待的翰林大学的师生团队。有了各方的齐心协力和共同合作,本次的游学项目才得以圆满结束,留下了难忘的美好回忆!

谢谢!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