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柏林洪堡大学夏洛蒂医学院暑期游学小组总结

作者:任磊     索取号:G1051502000-2017-0016     发布时间:2017-09-01     浏览次数:88 

2017年柏林洪堡大学夏洛蒂医学院暑期游学小组总结

  

2017年暑假,食品学院先行先试,在全校范围内首次开展赴德游学项目,共有十一位同学在带队老师刘克海的带领下前往德国,开启一段全新的经历。

本次游学,大多数同学是第一次走出国门,对于学校的游学政策,同学们都非常感激,最终同学们都顺利完成了所有课程并安全返回国内。对于游学,同学们感慨良多。

  

关于签证

准备签证材料和等待签证结果是此次出国游学前比较繁琐的阶段。因为大家几乎都是第一次办理签证,所以在彼此的帮助下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

我们需要准备的材料有:护照(原件+复印件)、申请表(原件)、两张2寸白底照片、旅行医疗保险(原件+复印件)、户口本(复印件)、申请人的银行账户对账单(原件)、大学出具的证明信、邀请函(原件)。等待签证结果时,中介公司通知我们还缺少材料,于是我们请带队老师让学校出具了承担旅费的证明。

另外,签证一定要尽早办理。我们这一次出国就有点赶,机票订得偏晚,这样更推迟了办理签证的日期。在出发时间和返回时间确定时,早订机票可以省下不少钱。

  

关于行李准备

我们本次游学的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德国首都柏林,这座城市的纬度大致同中国最北端的漠河县相当;因此它的夏季非常清凉,7月均温约为19℃,最高气温也很少超过30℃。相比于炎热的地处长江中下游平原的上海,本次游学堪称避暑之行。

除了最基本的衣物,我们还需准备的用品有转换插头、毛巾、薄外套、实验服、洗漱用品、药品、创可贴、小礼品、电话卡、烧水壶、吹风机、折叠衣架、接线板等。为此,同学们分工协作,准备好了各种必备用品。

 

关于学习

正式上课的第一天,学校为我们准备了欢迎会和小点心,老师介绍了夏洛蒂医学院的历史、规模以及目前的成就以便于大家的后续学习。值得一提的是,这所医学院不仅是德国最好的医科大学,还是欧洲医学的中心。

在这十九天里,我们去到了洪堡大学夏洛蒂医学院、柏林技术大学、柏林自由大学等学校参观学习,这些学校都是世界排名前二百的学校;课程包括理论课的学习以及实验课的操作。理论课包括:

·肝脏的功能和排毒

·酶学基本知识

·微生物、病毒和超级细菌

·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和核酸等营养的吸收、代谢和排泄

·人体的免疫器官和功能

·全球食品安全面面观

·细胞生物学:肿瘤细胞、免疫细胞、神经介质受体以及细胞的信息传递

实验课则包括:用显微镜观察血液中三大细胞(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和用比色法进行尿液检测、样品检测、酶的测定。

不同的老师有不同的思维模式以及上课方式,因英语水平有限,通过英语授课的课程同学们或多或少有听不懂的情形;当然如果能较好地结合老师的PPT以及肢体语言,大部分课堂内容都能理解。虽然某些课程不是食品学院本专业的相关知识,但大家普遍把所有课程都视为开拓眼界的途径。

我们的学习课程安排得相对轻松,每天的学习时间平均约为4小时,其余时间可以用来游览当地的人文风情。学习过程中最大的感受便是世界上较发达的这些国家都有十分前沿的科学观念以及科学技术,作为大学生的我们真的有必要把眼光放得更加长远和开阔,尽自己所能了解更多、思考更多,才能使自己得到提升,并且在将来为祖国做贡献。

  

关于游历

施普雷河在柏林市中心穿城而过,时而有游轮出现;712日,我们前往德国国会大厦、勃兰登堡门和苏维埃战争纪念碑,国会大厦的旋转阶梯造型别致、内部结构空旷大气、楼体外观雄伟宏大,勃兰登堡门顶的女神及驷马战车反映了德国不同时期胜利与失败的历史。

后来,我们乘坐100路公交车到达柏林动物园附近的布赖特沙伊广场和选帝侯大街,威廉皇帝纪念教堂高高地耸立在街边;这里是原西柏林的市中心,现已成为一个著名的商业中心。

13日,我们乘坐地铁前往索尼中心,接着路过柏林爱乐乐团音乐厅,随后的晚饭在另一个商业中心——波茨坦广场享用。

14日,我们前往柏林植物园,内部植物丰富,既有来自热带的仙人掌,又有来自温带的薰衣草,还有数以万计的小花。

15日,我们坐长途大巴前往德国萨克森州州府——得累斯顿,它是德国东部仅次于首都柏林的第二大城市。当地教堂众多、广场成片,其中较著名的是圣母教堂、圣十字教堂,附近的广场和马路上常能见到马车;我们有选择性地参观了两个教堂,发现它们均为穹顶,内部气势恢弘,这些与德国人信奉基督教、天主教、新教等有关。继续向北走,我们来到了易北河边的桥上,这条河是德国三大河流(多瑙河、莱茵河、易北河)之一;桥与河岸几乎平行,在桥上可以俯瞰河流,河里有巨大的游轮,远处还有几座架在河上的桥,把河的南北两岸连在一起。

过桥后,我们来到得累斯顿的新城,这里比较现代化。从这边往南岸看去,教堂林立,如同从上海的浦东看向浦西,颇有历史之感。

16日,我们来到地处柏林西南、距柏林市区仅二十五公里的波茨坦,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观光腓特烈二世(又称弗里德里希二世)的杰作——无忧宫。

17451747年间,由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二世模仿法国凡尔赛宫、亲自设计草图的无忧宫在柏林郊外的波茨坦修建,宫殿南侧是梯级布局的葡萄园。整个王宫及园林面积为90公顷 ,因建于一个沙丘上,故又称“沙丘上的宫殿”。无忧宫是18世纪德国建筑艺术的精华,全部建筑工程延续时间达50年之久。虽经战争,但从未遭受炮火的轰击,至今仍保存十分完好。

欣赏完附近的其他一些宫殿后,我们进入了无忧宫里,进入后,我们就被它气派的陈设震撼住了。伴随着耳机里的解说,大家缓缓走过十一个门厅,这些厅各有特色,有客厅,也有卧室;每个厅的墙上多少都会挂有画,有的还有花朵装饰。

17日,我们前往柏林动物园。里面动物种类和数量繁多,有犀牛、大象、长颈鹿、猩猩、猴子、鸵鸟、鸡等;当然还有一对主角比我们早半个月到达德国——大熊猫“梦梦”和“娇庆”,它们憨态可掬,象征着和平使者,它们的到来点燃了德国的“熊猫热”,吸引了众多中外游人前往观看。值得一提的是,柏林动物园可是全德国唯一拥有中国大熊猫的地方,这可让德国其它城市羡慕死了。

18日,我们先来到柏林电视塔,它位于亚历山大广场,塔高368米,是柏林最高的建筑物,附近有海神喷泉和红色市政厅;冷战期间,这一带成为了东柏林的市中心。然后,我们沿着菩提树下大街向西走,一路上,我们经过了马克思恩格斯广场、柏林大教堂、柏林旧博物馆、德国历史博物馆、柏林洪堡大学等一系列著名景点,欣赏和聆听着它们历史的厚重。

随后,在施普雷河的游船上,我们度过了一个小时的日光浴,沿河能看到城市的许多地标,也能看到绿树成荫的草地,还有的场地摆满了许多躺椅供晒太阳。

20日,我们来到博物馆岛,前往岛上五座博物馆中最著名的一座——佩加蒙博物馆,展示的主要是西亚两河流域一带的文化变迁,除了本土文化中常见的地毯、狮子和鹰,当中也有来自古代中国的精美瓷器。

21日,我们来到柏林电视塔附近的亚历山大广场逛街,这个广场十分热闹,有撒泡泡的,耍杂技的,在地上认真涂鸦作画的,还有用吉他演奏合唱古典歌曲的。另外,旁边的一幢高楼上还有人参与一项惊险刺激的活动——蹦极。

22日,我们依旧乘坐Flixbus长途大巴来到易北河流经的另一座城市——汉堡,它位于德国西北部、易北河下游,是德国第二大城市,也是德国最重要的海港。

一到这座城市,我们就感觉到一股清凉,这大概是个海风经常光顾的地方。然后,我们乘坐地铁来到汉堡市政厅,它的内外结构都在比较大的程度上受到了宗教的影响,其实有点像个宫殿,外部是整齐的砖和窗户,内部充满着富丽堂皇的大气。

下午,我们凭汉堡公共交通日票搭乘62路船,它东西向地行驶在穿越这座城市中央的河上。下船后,我们前往U434潜艇博物馆,这艘潜艇的内部结构十分复杂,上下有至少二十个房间,而且仪表和连通装置众多。路过绳索街时,我们感受到了前段时间抗议者对汉堡G20峰会引起的些许混乱。最后,我们前往汉堡景点中的精髓——微缩景观世界;这是一个充满着想象与传奇的景点,与雕刻桃核有异曲同工之处,村落、小镇、高山、铁路、公路、桥梁、机场、闹市区、海滩、工地、足球场、演唱会……德国、意大利、瑞士、奥地利、美国……大到世界,小到市井,在这里,可以说是在环游世界,你一定会被它们的精致小巧而惊艳。

23日,我们乘坐城际火车RE2前往勃兰登堡州地处柏林东南方向的吕伯瑙小镇,目的是为了切身体验德国村镇的生态并在水网密布的树林划船;有趣的是,我们还因为提前下了一个车站而耽误了一个小时。

进入树林后,同学们发现随着树林的深入,蚊子也逐渐增多,有的同学已经被蚊子缠住并感觉瘙痒;也许大家还没想到的是,这只是个开始。

午饭后,我们正式准备划船;因人数众多,我们分成了四艘小船。刚上船后,因没有掌握划船技术,大家迟迟掌控不好方向,但经过一小会的体会,部分同学已能较好地控制方向和船速。

树林里的美景会时常变化,但因忙于划船,我们也顾不得用相机记录下太多美景。在一路上,我们遇到了不少荷花、各式各样的信箱、小木屋,惊喜的是还有野鸭子在水中嬉戏;随着划船时间的延长,我们因被蚊子叮咬而更感到体力下降,有的同学甚至因为赶蚊子而忘记继续划船,因此大家放弃了原先计划中较长的路线,而选择在中途抄近道直接回去。

伴随着夕阳,带着被蚊子叮咬的包和酣畅的心情,同学们结束了这天的行程,也基本结束了本次游学的游历内容。

  

关于饮食

德国的饮食有鲜明的西式特点,最常见的是薯条、烤香肠,另外还有土耳其饮食DÖNER,这是一种夹杂着沙拉、酱料和牛肉的面饼。此外,因为二战后劳动力的引入,有不少越南餐馆开在德国,其中就有河粉等与中国南方地区相类似的饮食。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浪潮逐渐推进,近年来,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餐馆在德国落户,较为著名的就是火锅。

德国的早餐种类繁多,我们所住青旅的早餐,有多种面包、水果、火腿片、沙拉、奶酪、蜂蜜等,还有酸奶、牛奶、橙汁、苹果汁、咖啡、茶等饮品。

午餐或晚餐,德国人比较喜欢吃肉和喝啤酒,肉食里较为著名的有猪肘,饮料有可乐、汽水和带气的水,零食有冰淇淋、小熊糖和巧克力,沿海城市汉堡则还有鱼等海鲜。

  

关于交通

德国的城市公共交通非常发达,特别是在一些主要城市如法兰克福,由地铁(U-Bahn)、轻轨(S-Bahn)、巴士(Bus)、有轨电车(Straßenbahn)及出租车(Taxi)构成一套高效的城市立体交通网,可以到达城市的各个角落。

城际火车里,ICE 最快,IC 其次,EC 次之,IRE 次之,RE 次之,RB 最慢。城区火车里,S-Bahn 是短途火车,U-Bahn 是地铁,Straßenbahn / Tram 是有轨电车。

车站上都有行车的时刻表和交通线路图表,几乎所有时刻表都区分为工作日、周六、周日和节假日三类,可以到车站的咨询处免费领取专为游人准备的交通线路图册。所有公共交通的车票是通用的,而且车上没有售票员,车票通常可在车站旁或车上的自动售票机上购买。上地铁前或上车后不要忘记将票插入打票机打票,不打票视同逃票。为防止逃票现象,德国的公交系统采用抽查做法,逃票将会受到40欧元/人的罚款。乘坐出租车通常需事先电话叫车,只有在饭店前、出租车站、机场、火车站才可能直接乘坐。

德国人近距离出行时,常选择汽车。德国市内的行车速度较快,很多路段可达50公里/小时,路的两边通常都停有车辆,在超车和拐弯时需特别注意行人及自行车动向。行人过马路时一定要走斑马线,切勿贪图捷径,以免发生危险。德国人一般较为遵守交通规则,很少有闯红灯的情况;过路口时要看人行道的红绿灯指示,即使在没车时也不要闯红灯。

值得中国学习的两点,柏林几乎每条较大的马路都设有自行车道;另外,当救护车鸣警报时,路上的车会尽快及时靠边避让,给其留下更充足的救援时间。

 

关于购物

从本次游学的情况来看,德国的物价比中国发达城市略高;相对来说,德国本国品牌的商品价格比中国低,部分奢侈品也比中国便宜。值得庆幸的是,柏林西郊有个Wustermark小镇,可以以极低价购买名品奥特莱斯的鞋、衣服、护肤品、化妆品等带回祖国。

  

关于历史

欧洲,是个神奇的地方。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它曾因实力不强而被世人忽略;但是从中世纪后至二战,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俄国等七国相继崛起,使它一度成为世界的中心。虽然在二战后欧洲衰落了,但它重振旗鼓,战后短短二三十年,不少国家的经济已变得相当发达;时至今日,欧洲国家的经济发达程度仍位居世界前列。

在中世纪的很长一段时期,德国曾一直处于联邦、公国之类的分裂状态,而没有“德意志”的概念真正存在。从1871年俾斯麦统一德意志帝国开始,凭借第二次工业革命,德国一跃超过英国,成为与美国相媲美的世界头号强国。但是,两次世界大战的洗礼也使它遭受重创,成为一片废墟;随后,在美国等国的帮助下,百废待兴的西德取得了经济的腾飞,它为战争作出了许多真诚的反思与道歉;最终,两德统一,德国此后成为了主权国家;今天的德国已成为欧盟国家中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欧洲国家中GDP最高的国家。本次游学我们还能发现,世界最有影响力的汽车品牌奔驰、宝马、奥迪、大众、保时捷都位于德国,可见德国洗车行业的发达。

  

总结

本次德国游学是我们大多数同学第一次走出国门,很庆幸大家作出了一个正确选择,前往亚欧大陆西端的这个中欧大国——德国。在德国,我们惊叹其先进的教育模式,赞叹其丰富的展馆馆藏,称赞其便捷高效的交通,感受其清凉的海洋性气候,回味其特别的西式饮食,欣赏其多样的人文风光,体味其深沉的历史积淀。菩提树下大街上,洪堡大学开创了世界现代化高等教育的先河,勃兰登堡门则夹杂着不同时期胜利与失败的历史,而柏林电视塔则静静地观看着这座城市从冷战至今的沧桑巨变。

在十年前,游学堪称天方夜谭,庆幸的是我们赶上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从710日至28日,短短十九天的时间,在德国的这一切,使我们大开眼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当中一定会有同学到欧美国家深造。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