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暑假游学项目总结

作者:任磊     索取号:G1051502000-2017-0015     发布时间:2017-09-12     浏览次数:222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暑假游学项目总结

 

2017729日,上海海洋大学的8名同学远赴澳大利亚开展游学活动。整个活动五月份开始启动,在教务处,外事处等领导同仁的关心和指导下。前期经过了大量的外方联系工作及学生事务工作,终于成就了此行。作为领队老师,能陪伴学生参观世界顶尖名校,体验美国的课堂教学,师生均感此行收获良多。

1感受澳洲本土文化

中西方在文化、教育、社会制度等方面到底有什么差异?同学们一踏上美国这片土地,就迫不及待地想解开这个奥秘。

澳大利亚的本土文化与中国人的安居乐业不同,澳大利亚是个非常典型的移民国家,真正的本地人绝对是少之又少。多民族、多风俗的人员聚焦,使澳大利亚这个国家形成了一种多元化的文明方式,任何一个民族的人,到了这个国家,相信不会感到陌生的。这种多元并包的模式,使澳大利亚成为了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国家之一。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来自各个国家如中国、越南、印度、墨西哥等的文化、美食。当然中国的唐人街也是澳洲人最喜欢的地方。在澳洲我们感受到那里的人们文明友好,在公共场所环境整洁,设施设备齐全。在商店、机场,所有工作人员都很耐心地解答问题并始终面带微笑。同学们居住的寄宿家庭,美国孩子从小遵守规则,他们活泼有礼,主动做家务,不浪费粮食。多元文化下的学习也是学生们应该重点培养的,让他们更具有国际视野。

2走进世界百强名校

730日,我们到达了墨尔本。同学们都顺利的入住了寄宿制的家庭。731日我们来到慕名已久的莫纳什大学。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世界百强名校,澳大利亚顶尖学府,澳大利亚常春藤名校联盟“八大名校”(Group of Eight)之一,澳大利亚五星级大学。1958年由国会建立,为纪念杰出的澳大利亚军人、学者兼工程师约翰·莫纳什爵士,大学以其姓氏命名。莫纳什大学以其卓越的教学和精湛的科研而在国际享有声誉,莫纳什大学是澳大利亚规模最大的国立大学之一,其综合实力名列前茅,也是著名的密集研究型大学。

第一天的课程学习主要是熟悉学校的相关制度,学习课程的主要内容。大家通过分组形式彼此了解对方。让多种文化在讨论中相互碰撞。

3、跟教学主管沟通课程内容

针对学生的学习内容与学习时间跟澳方的教学主管Su Kotaro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提出我们的主要想法。学生们大部分是第一次出国,由于文化差异性,在学习过程及与寄宿家庭的融合过程很可能存在一些问题。因此主要的教学内容更应该多介绍一下当地的文化、历史背景、人际关系、公共安全等。Su Kotaro都进行了认真仔细的回答。他们提出了他们一套比较规范的学习计划。同时他们提出如在学习过程中有任何问题可以直接跟他们的联系。这使我们带队老师多少有些放心,因为学生们的安全是我们最关注的问题。

4、收获

两周的学习很快就结束了,教学计划要求各自小组要有自己的presentation。听到大家流利的用英文发言,没有了刚来时的羞涩,深深感觉到他们的自信。是时候说再见了,看到他们回国时灿烂的笑容,我相信他们会带个这份自信开启他们的下一段路程。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