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7年暑期教学管理研讨会

作者:蔡霞     索取号:     发布时间:2017-09-01     浏览次数:88 

8月31日,我校在图文信息中心102会议室召开2017年暑期教学管理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汪歙萍,相关处室负责人,校院两级教学管理人员共50余人参会。会议由副校长吴建农主持。

会议分为三阶段:学院汇报交流、相关职能部门工作汇报、交流讨论。在上午的学院专题汇报阶段,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就专业布局和建设进行了深入分析。前者提出以“水”为核心,建设创新与应用兼具的本科专业体系,以支撑新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以及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实现学科专业学位点三局同步;后者深入剖析了现有专业与学院定位、学科基础、师资队伍的契合度,提出调整专业布局、增设新专业的初步设想。信息学院从新时代信息技术人才需求背景谈起,结合国际工科认证、新经济形势下专业改造的迫切任务,提出优化现有4个本科专业的布局,修订培养方案,形成计算机类专业学科基础课程平台、学院公共选修课平台,强化实践教学,每个专业形成标杆与核心课程。

水产与生命学院介绍了卓越水产人才培养项目的进展以及一流学科建设背景下学院本科专业整体布局和规划思考,指出卓越班学生培养取得初步成效的同时,也要考虑复合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对标国内同型学院,结合国内外各个专业排行榜的排名情况,对未来一流水产类本科专业发展的目标与路径、生物类专业的资源整合等进行了初步谋划。海洋科学学院从培养方案修订、加强实践教学、加强校企合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等多方面介绍了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指出要把办学思路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转到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上、转到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上去。食品学院介绍了基于IFT国际认证的国际化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从培养学生的国际意识、国际视野、交往能力、知识结构、人文素养、创新能力、责任意识、心理素质的角度出发,加强专业建设,修订培养方案,加大游学留学力度,重视大学生创新等,指出国际化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途径需进一步理顺,校院两级管理人员首先需要具备国际化思路,学院的积极推动和学校的支持缺一不可。

工程学院就“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由来”“何谓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如何对照认证标准,逐步推进机制专业的教学改革”进行了思考。经济管理学院构建了学院个性化的国际化评价体系,就学院教学国际化、科研国际化、就业国际化分别包含哪些内容、学院现状、同型高校对比、存在问题、未来发展方向、实现路径等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外国语学院以国际化人才的内涵为视角,分析了我校外语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现状,提出需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完善培养方案;公共外语教育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服务全校各专业学生。马克思主义学院对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思政课、大国海洋系列课程、综合素养课和专业课程中落实课程思政工作需要全校一盘棋,任重而道远。体育部就海洋特色体育教学改革提出了自己的设想,希望未来能建成“普通体育课+运动训练课+社团活动课+身体素质课+保健康复课”多课程形式并存的体育课程结构。爱恩学院在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情况的基础上,也与大家分享了市场营销专业参与澳方合作学校国际商科认证的经验。

下午,招办、学生处、教务处分别就2017年普通本科招生录取、《学生管理服务手册》修订、以及上海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进行了交流汇报;教务处长江敏就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重点进行了解读。

与会人员围绕各学院、相关处室的汇报进行了深入讨论。规划处李柏林指出,专业建设的过程就是培养人的过程、是向世界展示人才的过程、是学生走向就业的过程;要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本科专业,面向留学生的全英语专业需要建,但以汉语言文字开展教育也是一种国际化。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许四杰强调人才培养不能局限于课堂,应该重视实践教学、重视教辅人员培养,重视课堂之外的培养环节;老师们应该重视教学研究,学院需要打造教学研究的氛围。研究生院王锡昌建议未来做好本科生与研究生培养的无缝对接、资源共享,在人才培养质量保障方面相互学习和借鉴,通过导师带博士、硕士、本科生,形成传帮带、互相影响的良好学风等。科技处杨正勇坦言,一流学科建设方案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要重视本科人才培养;在专业的国际认证方面应该立足本国,在海大百年历史、文化沉淀的基础上,形成我们自己特有的评估体系和标准。食品学院资深教学秘书曹剑敏认为,作为教学管理人员,不能原地踏步,要与时俱进,要有时代感和使命感;尽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了IFT认证,但培养方案中如何体现,还需进一步推进。生命学院教学秘书王磊从水产类专业实践教学角度出发,提出在经费保障、校外实习基地筛选、基地建设与监管等方面需要加强,而教学管理人员的队伍建设迫在眉睫。

汪歙萍在听取了学院的报告后,从专业国际认证、人文社科类专业建设、课程思政工作的落实、一流学科要求下的本科专业布局与专业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等不同角度畅谈了她的思考,提出国际工程认证不仅仅是教学业务条线的工作,学工部门也要跟进;我校人文社科类专业的发展应学会借力,充分利用包括社科院在内的各类资源;课程思政中最重要的是专业课程思政,希望各部门和学院间达成共识、通力合作,打造可复制的课程思政工作模式。吴建农做总结发言,他指出,自2001年以来,学校已经召开了16次暑期教学管理研讨会,每一次都很有收获,各学院的工作汇报中,有亮点、有经验,值得分享;大家的交流研讨,在思想认识上形成了共识,也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和任务;学校转型发展到今天,已经进入新的阶段,更需要全校上下凝心聚力,久久为功;他强调思政工作要把价值塑造、人才培养、知识传授完整地整合在一起,体现在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中;新学期即将到来,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初心,为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做出新贡献。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