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授博士服务团赴山东省济宁市调研考察

作者:蔡霞     索取号:     发布时间:2017-08-11     浏览次数:73 

7月29-31日,在水产与生命学院成永旭教授的带领下,由食品学院包建强教授,水产与生命学院陈再忠、吴旭干、胡忠军、邱军强,工程学院邢博闻、科技处袁立等组成的专家教授服务团一行8人赴山东省济宁市微山湖地区调研考察当地渔业发展情况。

济宁市是山东省淡水渔业第一大市,宜渔面积300余万亩,下辖南四湖1266平方公里,是我国第六大淡水湖泊,北方第一大淡水湖,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战略和资源优势,形成了微山湖大闸蟹、小龙虾、四鼻鲤鱼、乌鳢等一系列特色水产品,在水产养殖、水产品加工等方面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服务团首先与济宁市投资促进局、教育局、高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水产技术推广站等部门开展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济宁市投资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投资促进局局长丰家雷同志主持。会上,市高校办主任董学军特别介绍了济宁市将加大与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共建创新载体的战略设想,提出了“依托上海海大水产方面科研技术优势,深入开展校地合作建设北方淡水资源开发与保护研究院”“依托上海海大的师资科研力量,与驻济高校开展校校合作,共建专业、学科或政产学研用平台”“以‘一带一路’为契机,共同推进上海海大与济宁市政府签署全面合作战略协议”三个合作设想。济宁市水产技术推广站陈奇站长向团队介绍了济宁市水产养殖的现状与发展方向。

随后几天,专家团在济宁市高校办主任董学军和副主任张超、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郑伟力等同志的陪同下,调研考察了任城区、太白湖新区、鱼台县及微山县等地区的一些水产养殖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包括济宁市大启发泥鳅养殖专业合作社、山东省天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鱼台县莲藕套养龙虾生态养殖基地等。之前由我校在微山县湖韵养殖专业合作社推广的早上市河蟹良种,生长优势明显,反响良好,为今后加强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考察过程中,我校专家教授与相关政府部门、企业以及养殖户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就河蟹、小龙虾产业、水产品加工、都市渔业、大水面养殖、煤矿塌陷区保水渔业、智能养殖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思考和建议。双方一致认为,市高校办提出的校地合作三大设想,符合双方发展的需求,在今后的发展中,要尽快创新建立一种长效合作机制,深化校地战略合作,秉承真诚合作、互利互惠、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依托济宁市微山湖水生生物资源与产业优势和上海海洋大学科研与人才优势,促进科技与产业融合,服务地方及产业发展,深化济宁市与我校的产学研合作交流,共同助力济宁市现代渔业绿色、生态、健康发展。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