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八届教学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作者:蔡霞     索取号:     发布时间:2017-06-21     浏览次数:56 

6月19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104会议室举行第八届教学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要审议我校2017年拟申报新设置专业,讨论与交流本科专业评估情况。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及教务处、相关教师等50余人参会。会议由副校长吴建农主持,校长程裕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汪歙萍,副校长李家乐出席会议并讲话。

吴建农宣读了《关于成立第八届教学工作委员会的通知》,并对委员会成员组成进行了说明。教务处副处长孙礼仕代表教务处汇报了学校2017年本科新专业申报工作及2016年本科专业评估与整改工作。

工程学院、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分别就我校拟申报设置的测控技术与仪器、生态学两个新专业的增设缘由、现有基础及专业后期建设等进行了汇报,外国语学院对我校拟设置的英语第二专业“双学位”的设置意义、招生、培养、管理、教学条件配置、办学经费来源等进行了介绍。委员们对拟增设新专业、校内第二专业事项进行了审议,并就新增设专业的社会需求情况、培养目标、课程建设、师资配置、与学院原有专业的区别、如何与学校现有学位点对接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工程学院、信息学院就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本科专业评估整改工作,水产与生命学院就卓越水产养殖专业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改革,海洋科学学院就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应用型试点专业建设等进行了交流。吴建农指出,针对专业整改工作,学院的组织化程度、专业化水平和创新性开展等还需进一步加强;针对专业教学改革,学院的组织和发动面还需进一步扩大,提升专业教师的参与度,另外,学生的变化度、满意度也要有提升,同时还要增强我校优势专业在国内外相关平台上的显示度。李家乐指出,专业建设的重点是学生培养,应以卓越农林计划建设为抓手,提升学生培养质量,提高学生就业率;我校的专业和学位点建设也要适应国家“双一流”建设的需要。汪歙萍针对第二专业双学位项目的学位授予、招收时间、费用收支等提出了建议,她指出,要树立本科教学是核心的意识,新申办专业要对接好学科与学位点建设。

程裕东做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成效,指出我们应在新的背景下谈论本科教学工作,认真学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领会精神实质,把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作为高校工作的核心点,来带动其他工作的开展。他指出,本科教学应与学科建设相关联,通过加强课程建设、丰富教学资源等途径以提升培养人才的能力;各项工作要规范,引导、开发、提升教师在建立各种教学规范中的能力,这些规范的建立也可为教师的后续研究等提供原始素材;需重新审视我校培养方案,明确我校的培养目标,专业建设要在培养方案中找到支撑;专业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工程,学院要在招生与培养等方面有明确规划,申报新专业要从我校专业布局角度出发。

最后,吴建农希望各位委员履行好自身职责,更多关心和参与到相关工作中去,为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建言献策,同时,教务处作为秘书单位,要为委员们做好服务工作,提供支持。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