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游学团队赴日本北海道大学和岩手大学学习

作者:陈健     索取号:G1051502000-2016-0006     发布时间:2016-08-22     浏览次数:59 

食品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游学团队师生一行27人于2016年7月31日赴日本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暑期游学活动。本次活动是在北海道大学都木靖彰教授和岩手大学袁春红副教授的合力组织下,我校首次与北海道大学、岩手大学联合策划开展的三校间暑期游学项目,以可持续性发展水产业为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涉及鱿鱼产业、水产品加工、国际学术交流和人文、饮食文化交流等活动,游学期间听取了10次专业讲座和课程,包括鱿鱼生物学、水产品加工保鲜方法、海带综合利用及其产业化、日本水产批发市场概况、日本渔业的可持续发展策略和生鱼片保鲜技术等。

DSC_0707-北大学部楼前合影DSC_0121-岩手大学农学部楼前合影

北海道大学函馆校区水产学部楼前合影(左图)岩手大学农学院楼前合影(右图)

8月1日-6日,我校师生参观了东京海洋大学、北海道大学水产学部的校园及其水产学科相关研究室,充分了解了两校的学科专业分布、学生培养模式和学术研究方向。在北海道大学,我院师生参观了该校的远洋捕捞实习船Oshoro-maru,函馆市国际水产·海洋综合研究中心、北海道工业技术中心和丸山鱿鱼加工企业,学习了解了日本的产学研模式和水产加工生产过程中鲜度和品质的控制方法。

参观北海道大学的实习船Oshoro-maru(左图)在工业技术中心学习流化冰的制作方法(右图)

此外,通过对世界闻名的东京筑地水产市场和函馆市最大的水产品交易早市的参观学习,了解了日本水产市场的运作模式,尤其是北海道函馆市极具特色的降价竞标交易水产品的传统风俗。早市参观结束后,同学们进行了鱿鱼丝、鱿鱼饭和海鲜饭的制作学习;通过亲身体验,了解了日本的饮食文化和水产品料理制作方法。

参观函馆水产品交易早市的现场拍卖(左图)在函馆进行鱿鱼饭制作体验(右图)

8月7日晚,我院游学团队进入岩手青少年交流之家与岩手大学水产学科的十多名日本大学生一起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生活体验与国际交流活动,岩手大学校长岩渊明和中日学生一起进行了互动交流。8月8日上午,岩手大学水产学部的石村学志副教授主讲了日本水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课程,我院师生就此主题与日本学生一起进行了交流讨论,岩手日报记者专门到现场进行了取材和采访。

岩手大学岩渊明校长和中日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左图)岩手日报刊登的两校间国际交流报道(右图)

8月9日上午,岩手大学校长岩渊明热情的接见了我院游学带队教师,介绍了该校的创办历史、专业特长和水产学部的专业建设等情况。下午游学团队在“一丸鮨”寿司店进行了日本寿司制作体验活动,以了解并学习日本的传统饮食文化。岩手IBC地方电视台专门对我们的体验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

王锡昌院长代表学校给岩渊明校长赠送礼物(左图)岩手IBC地方台就寿司体验活动采访学生(右图)

8月10日,我校师生参加了岩手大学的校园开放活动,通过专业知识讲座、海报学习以及实验室参观和见习,充分了解了岩手大学农学院的专业特点和研究方向。11-12日,游学团队参观了岩手大学的三陆水产研究中心,结束后学生们分组对本次游学活动进行了总结汇报和体会分享;最后,田中教幸所长为本次游学活动的学生颁发了游学实践证明,为我院的本次暑期游学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5个小组分别在准备游学总结汇报材料(左图)田中所长给学生代表颁发游学实践证明(右图

北海道大学(Hokkaido University)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北海道札幌市的著名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创立于1876年,其前身为札幌农学校,是日本最早的高等教育机构。1907年,其被设立为东北帝国大学附属农科大学。1918年,札幌农学校更名为北海道帝国大学。2014年入选日本“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Top Global University Project)”A类顶尖校,是八大学工学系联合会、日本学术研究恳谈会(RU11)成员,是日本首座具有授予学士学位的著名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

岩手大学(Iwate University)创办起始于1876年,1949年由岩手师范学校、岩手青年师范学校、盛冈农林专门学校、盛冈工业专门学校合并而成立的。设有人文社会科学,教育学,工学,农学四个部分组成,是一所文理综合型大学。全球高校网(4ICU)国家高校排名第325名,韦伯麦特里克斯网(Webometrics)世界大学排名第1328名。

在本次游学活动中,学生们在课堂上用英语与老师交流,在生活中用日语与学生和民众交流。在了解日本传统文化和水产加工业同时,充分锻炼了个人国际交流和团队协作能力,拓展了水产学科的专业知识面,达到了本次游学项目培养国际化创新人才的预期目标。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