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报《上海海洋大学关于申请调整公共管理(MPA)专业学位学费标准的备案》的报告

作者:张虹     索取号:G1051201000-2016-0007     发布时间:2016-07-06     浏览次数:622 

上 海 海 洋 大 学 文 件

  

沪海洋财〔201518

 

关于上报《上海海洋大学关于申请调整公共管理(MPA)专业学位学费标准的备案》的报告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2014年经教育部批准我校设立公共管理(MPA)专业学位,并自2015年起实行招生。2015年按照一般专业每生每年8000元标准收取学费。该类学生办学成本较高,经人文学院、财务处对该类专业收费标准的调研,上海市其他高校收费总额均在5万元以上,经对我校该类专业学生的培养成本测算,总培养成本在5万元以上,为确保该类学生的培养质量,建议我校自2016级起,按照每生每年2.5万元标准收取学费,2015级仍按原标准收取。

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物价局规定,MAP等专业类学生收费标准,学校可以根据办学成本自主确定。我校测算标准已通过校长办公会审定,同意按照该收费标准收取。

特此报告,请批准同意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备。

附件:上海海洋大学关于申请调整公共管理(MPA)专业学位学费标准的备案

  

                                                                            上海海洋大学

                                                                                        20151023

  

                                          上海海洋大学办公室20151025日印发

  

  

  

  

  

  

  

  

  

  

  

附件

  

上海海洋大学关于申请调整公共管理(MPA)专业

学位学费标准的备案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我国的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体系发展的已经非常成熟,国家设立全国教育指导委员会,制定《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定期评估。规定学生培养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少于36学分。课程设置严谨,分为核心课、专业方向必修课、选修课和社会实践四方面基本模块。其中,核心课不少于17学分,专业方向必修课不少于8学分,选修课不少于9学分,社会实践为2学分。课程学习中,每个学分学习时间不少于16课时。

2014年经教育部批准我校设立公共管理(MPA)专业学位,并自2015年起实行招生。该专业学位培养对师资队伍配备要求规格较高,要具有一批专、兼职师资队伍从事教学和论文指导工作。办学环境要求很高,包括硬件设施、教学投入、学习保障、后勤服务等。因此总体办学办学成本高于其他专业办学成本。2015年学校按照一般专业收取学费,收取标准为2.4万元,实际测算,2.4万元学费收入不能弥补成本支出。2015级学生因已在招生简章中承诺,因此2015级学生仍按照现标准收取。经调研,目前上海各高校该专业收费均在5万元以上,经测算,该专业两年办学成本在5万元左右,特申请自2016级起每年收取学费2.5万元。

附成本测算表。

  

              上海海洋大学公共管理(MPA)专业学位培养成本测算表

  

项目生均培养成本()
课时津贴15,000
专家讲座费3,000
研究生指导费3,000
场地使用费2,000
开题报告专家费2,000
毕业论文预审1,000
论文答辩评阅费1,000
论文答辩评阅费2,000

教学经费(调研、实习等)

21,000

  共计                                  50,000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