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委袁雯副主任来校做学科建设报告

作者:系统管理员     索取号:G1050401003-2015-0004     发布时间:2014-12-01     浏览次数:42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高峰高原学科背景下的学科建设,2014年11月27日上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袁雯应邀来校做“学科建设的关键——问题、途径、持续、成效”的专题报告会。全体在校校领导,校办、人事、财务、教务、研究生院、规划、科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生命、海洋、食品、经管、工程、信息等学院院长、副院长和教师代表参加报告会。校长程裕东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袁雯从坐而论道、新的起点、今后实践、几点建议等方面详实地介绍了学科建设的问题、路径、成效评价等。她指出,学科建设具有自身的教育规律,关键不能着急;学科建设要成为人事改革的特区,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学科建设要关注同行评价,突出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科建设要创新评价激励制度,体现对学科发展的实质性贡献。同时,袁雯从数据分析角度,对我校主干学科的学术产出与标杆院校对比做了详尽的分析说明。此外,她还介绍了上海市学科建设目标背景、高峰学科建设目标及其建设重点;介绍了市教委高峰高原学科建设的新变化、新要求,建设以学科规划为依据、以学校为主体、以创新组织方式为抓手、以质量和共享为导向。袁雯建议学校的学科建设要明确目标、持之以恒,静得下心、埋头学问,制度创新、保障稳定,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实现适合自己的目标,贡献社会,贡献人类。

围绕报告,与会人员开展了交流讨论。

校党委书记吴嘉敏讲话时指出,学校水产学科正处于蓄力期,海洋学科处于调整期,食品学科处于培育期,希望全校教职工共同努力,在市教委关心、培育和支持下,努力推进海洋学科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进一步加强海洋学科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

 

 


(撰稿:林东明)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